close

2018年,這是我第一次參加磺火捕魚的一年,也是我連續參加兩次磺火捕魚的一年。

 

關於磺火捕魚 - 蹦火仔,這部分網路訊息很多,我就不多述了。

但對於蹦火仔這個資訊,我大約在2~3年前有聽過,便一直都很嚮往。

甚至定下了日曆,期許到時不忘去朝聖一下。

 

今年,終於時間到了。

開始著手研究關於蹦火仔的拍攝工作,與相關地點查詢。

 

蹦火的船基本在基隆沿岸旁捕魚,

捕魚靠得是每年的農曆媽祖生到端午間,潮流會將一種叫做青鱗魚的魚帶路過到基隆沿岸邊。

這魚會有對黃光的趨光性(沒記錯的話...),所以漁民會將硫磺點燃,發出強烈火光,吸引魚群

IMG_5816

 

蹦火船會依照經驗,把船開到有潮流的地方,於約每晚7點後到隔天凌晨3半開始磺火捕魚。

一天兩次出海,下魚獲兩次。

 

一個晚上的高潮,莫過於找到對的時間點在對的潮流上,

利用點燃磺火的黃光來尋找是否該漁點有足夠的漁來捕撈。

點燃的當下,在對的點上的話,往往能觀察到不少漁群聚集,

等魚量夠多,時機一到,漁船頭的舉火人會鳴哨要求後方撈魚網的人要準備。

於是,磺火向下揮,

嘩的,大量小魚向上跳起,堪稱奇景!

IMG_5835

 

針對在哪邊拍磺火捕魚,這大家自有考量,

我跟未婚妻一起決定找船家,就近看磺火。(船家我們是找公主號,接洽為徐大哥)

你可以上半場去看,不過因為家庭等遊客較多,不適合攝影師們去拍。

所以當然,我們是報名了下半場(午夜場)(上下半場其實跟我先前說的磺火船下魚獲時間有關)

 

關於第一晚(20180519)的磺火捕魚,

基本是在金山漁會那棟建築物的停車場集合,

在各位報到後,於11:30(平日假日場集合時間不同)準備上船。

上船後穿完救身衣,海巡人員一一唱名,要求船客喊聲報到。

報完,開始我們的磺火之旅。

 

這一晚,我們一直跟著小船跑來跑去,

徐大哥指揮著大船角度與速度,還有目前要跟哪一艘船走。

說實在,這一晚魚真的不多。

IMG_5826

大多數的狀況都是撲空,真的,沒有什麼魚。

其實只有前面幾次多了點,真的大多都寥寥無幾。

歷經4個小時的前進後退,跟小船。

其實途中因為一直在抓拍看著小畫面,我早已是暈船狀態

不過當天其實浪算很小...

 

第一晚我記憶很深的是,前面好多艘船都放棄回去了。

我們跟到最後一艘船,那個船長指揮著船,在那片海域穿梭,

速度之快,難以想像,只感覺到大船真的機動性好差啊!

那艘船給人感覺就是毫不放棄拚到底,說實在,他這樣跑,還真的有不少是當天魚算多的狀況。

真的感覺是老船長啊~~由衷感謝,讓我感受到還好有你,讓我有個交代~

第一晚就在身心俱疲下,悄悄落幕(順帶去旁邊拍日出)

 

接著是因為第一晚魚真的是堪稱今年最少,於是我們去了第二次= =

第二次我們有經驗了,

分享一下幾個重點,

看當天潮汐時間,浪的狀況(大中小浪),天氣好壞,月相等。

這裡有個小插曲,本來決定第二次是決定在6/1~6/2那次的午夜場,但浪太大被取消了。

後來臨時說6/2~6/3是OK的,便改到那時候了。

(其實因為臨時取消,又臨時說有航班。害我取消租鏡頭,又臨時要租鏡頭XDDDD)

 

Anyway, 除了是中浪外,其他基本都不錯,我們便決定這OK了。

 

但~~這才是苦難開始。

 

原本依照上次經驗,感覺這次應該也是樂勝吧~OK的~

但中浪的威力,不容小覷,途中的上上下下,讓之前坐在二樓雅座的我們,到定點後不到1小時便有吐意產生。

立馬到一樓等待...抓兔子...

 

此時的我們已無心看捕魚...

只想好好吐一下XDDDD

不過還好我一樣趴在船邊,休息1小時後才勉強好很多。(我沒吐喔...)

也還好這期間都是處在沒有很多魚的狀態。

 

最後就在凌晨2:30~3:30間,魚開始變多了。

這時我也開始有一套方法拍照了= =

沒魚->趴在船邊休息

有魚->拿相機準備

就在這兩個循環間,終於結束了...

 

下船後,徐大個跟另一個隨船攝影老師說"啊~這是今年最多的一晚啊~"

恩~好棒,今年最好跟最差都給我遇上了

雖然很想吐,但有拍到好照片就夠了啊~

 

第二晚照片尚未挑好,後續再看,看要不要補上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土方十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